之前看了這篇文章, 覺得有些不以為然, 文章名字寫著” 寶寶粥自己做比較好嗎?市售大評比 "
但是看完後,發現它並沒有評比,從頭到尾只介紹了一個農純鄉,後來仔細看是有個廣編企劃的LOGO,那麼,應該就是傳說中的葉佩文吧!!
不過,隨著版主也慢慢地步入煮粥的腳步,發現它寫的也是有幾份道理,只是文中感覺只是針對一家在獨厚及介紹,而沒有與其他市售的寶寶粥來做交叉比對,所以下面是用公正客觀的角度,來平衡報導一下吧。

baby-eating.jpg

食品安全大考驗

自製

在食材選用上,當然是最可以自己控制,可以選你最信任的材料購買。但是在製作過程中,你的手乾淨嗎?你有沒有在煮粥過程中去接個電話,拿個冰庫的魚肉下來退冰呢,有沒有每次動作後就洗手呢?如果答案是有,那寶寶真的可以安心吃!!
但如果沒有洗或腦弱地想不起來咧!那麼倒真的很難掛保證說自製的超級衛生啦! 
解決方式就是請各位婆婆媽媽們在製作過程中勤洗手,在過程中時時警剔保持衛生哦!

市售

食材方面大多有標榜天然食材,安心農場秦班長黑豬肉等但是說真的食安危機一發生時有時是連業者都一起受害的因為源頭出了問題業者也不知情尤其市售粥品業者的原料供應商,應該都是固定的那幾家所以還是要多注意哦。
不過在製作環境中,大致上頗有規模的寶寶粥品牌都有中央廚房,而且都有通過一些認證,所以原則上應該不用太擔心。
解決方式就是選擇有像是ISO22000HACCPGMPCAS等認證的品牌,甚至有的是每項產品都送SGS做檢驗,而且記得多選幾家優質寶寶粥輪流著買以分散風險哦

 

營養的把關

自製

主要會由麻麻,保母或是阿嬤決定要買些什麼食材,所以採購者對食品營養的常識就相對地非常重要哦,不過只要多查查網路或是聽聽市場裡阿嬷的智慧應該也都是可以不過像我自己就發現,我偏食不吃的東西,基本上也不會放進寶寶粥的食材裡,例如:青豆、小黃瓜等這樣從小就給予偏食的觀念實在不可取!

解決方式就是麻麻在採購時,記得自己不吃的食材口味也要選用哦,還有就是去市售寶寶粥的網站上去看它們的食材,然後偷學起來

市售

基本上應該都是有請營養師做調配的,而且會有一些平時比較少像使用的食材像是藜麥、山藥、紫薯等去做搭配,有的標榜食材簡單,有的標榜綜合營養,我個人是覺得都還很不錯,輪流吃感覺很均衡呢

 

加熱方式

自製

比較有空的麻麻,可以選擇當餐現煮現吃,超豪華的桌邊料理,寶寶好幸福呢!
但如果是上班族麻麻,那只好選擇冰磚的方式,加熱大概需要10-15分鐘左右,而且用電鍋時,要切記,加上個盤子之類的東西蓋住哦,不然氣的水會流進粥裡,會變稀而且感覺不太好呢!

市售

有許多種包裝方式,有常溫直接隔水加熱的,也有冷凍但可用鋁箔直接加熱的也有紙盒需要倒再碗裡,再放電鍋裡加熱,又或是紙盒可以直接加熱的這麼多的加熱方式,要購買前及加熱之前記得詳閱業者的加熱說明哦!

 

外出攜帶

自製

大部份麻麻都是做好後放入保溫罐或是冰磚加熱後再放到保溫罐中,但是如果是出國很多天或是長途旅行,真的是比較不方便,保溫罐頂多可以撐一餐,而其他無法妥善冷藏的粥也有敗壞掉的風險,所以自製的粥品在旅行期間的保存真的是比較傷腦筋

市售

如果是冷凍的產品,方式大概是跟自製也差不多,需要保溫罐,所以在長途旅行或出國期間我是建議選用常溫高壓滅菌的寶寶粥可以隨身攜帶要吃時自備熱水或請餐廳幫忙提供熱水隔水加熱就可以

 

檢驗報告

自製

當然不會有啦,麻咪的愛心最無價了,無法用報告衡量的

市售

在市售方面當然很嚴格囉,有GMPCAS ISO22000HACCP等針對不同領域的認證,有了這些認證,也對麻麻寶寶都多了一些保障,在認證方面,將在之後文章詳細說


 

價格區間

自製

自製的價格有點難算,但是如果不放鮑魚,干貝之類的高檔食材,均價一餐20-30塊已經是很豪華了的價位了

市售

各品牌因為材料不同,所以價差也非常大,以同樣100克來算,約為40-90元之間的價差,各位麻麻要自己多精打細算哦~

麻麻自製愛心無價,營養滿點,市售的口味多變營養均衡而且攜帶方便,我相信,只要按需求做好搭配及準備,麻麻既可以親手呵護您寶寶的飲食,又不至於從早忙到晚,麻麻放寛心,多陪陪寶寶,寶寶就會用最無邪的笑容來融化麻麻哦~~~~

iStock_000007261950Small_master_4x3.jpg

歡迎加入媽寶的日常粉絲團
FB 粉專.jpg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Daily/

歡迎訂閱六口醬的日常YOUTUBE -可愛的童言童語 https://bit.ly/2JiRGKU
 

arrow
arrow

    媽寶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